前陣子看到子晏的相簿分享惹她去做木湯匙的照片

一直很想去嚐試看看如何將一塊木頭挖成一根湯匙

後來木工老師開了椅子課程  想到以後可能用的到  就報名惹~

報名費不便宜呢!一張椅子的材料費+講課費總共是兩仟大洋

呼~把這兩仟塊拿去買把耐用的椅子都還有的找XD


老師選定的木頭  是日本杉木

適合台灣的氣候  但缺點是質地較軟 如果拿來做床板可能睡到半夜會斷掉

是說質地雖軟  但要把它劈成一片一片還真是不簡單


即使用了鋼刀&力矩  還是得花很大的氣力才劈的下去

也是剛好今天我們好幸運挑到木頭很頑固  中間生了一堆枝節

有枝節的地方會妨礙鋼刀一刀下去的俐落  

最後我們還把鋼刀給敲斷惹~導致光是在劈木頭這關就卡好久@@


耗了九牛二虎之力  終於分到材料啦~

這是椅面  基本上除非想做其他形狀  不然通常只要把表面刨平即可

刨平的工具有重到不行的柴刀  用來修大面積凸出或椅面形狀

另外就是手工刨刀跟雕刻刀  刨刀用來刨平  雕刻刀用來刻些想要的紋路

我只想要椅面平整就好  所以大部份時間都是很偷懶用刨刀XD 

教練則是負責把四支椅腳砍好形狀並修出卡榫以嵌入椅面下的圓洞



椅面下的圓洞是用手工鑽洞機一圈一圈轉出來的

要鑽到離椅面一迷迷的距離  多一分就把椅面鑽破了  少一分則椅腳卡不牢

教練第一洞就鑽破了椅面  不過反正之後發生更恐怖的事所以椅面破掉不算什麼惹!

就這樣又砍又劈又刨又削的四個多小時過去惹~

中途大家輪流外出透透氣吃個下午茶不然手會痛死肚子會餓死

畢竟這是非常勞力的工作  我想我可以了解勞工朋友為啥每次都可以吃完一整個便當惹~



最後組裝時  因為教練力氣實在很大  大到在把椅腳敲進椅面下的洞時

先是一支腳被敲裂只好再重做  接著又把椅面給敲裂開來想再切塊木頭也沒辦法補救

最後只好借助外力→用釘子把裂開部份釘住  

遠看不會發現有被動過手腳  還是可以欺騙大家說是純手做




回家後試著坐一下  好像還蠻穩的不會有跌倒發生


而且老師說應該會愈坐愈穩  因為重量會幫忙把椅腳更嵌入椅面

但我想我家這把椅子還是拿來觀賞用就好  我好怕會"空咖蹺"

最後來張大合照~砍椅子,成功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〃小薰╭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